Popular Posts

Friday 20 February 2009

怎么爱?

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,爱是不嫉妒,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,不作害羞的是。。。。。这是一篇对基督徒来说很熟悉的经文。今天因为参加小组组长聚会,所以要背诵这哥林多前书十三章。在背诵当儿,忽然有个声音从心地中发出。就爱到底对我来说是什么?什么是爱。

可能很常爱就挂在嘴边,更深入的思考就没有了。其实,爱可以归纳成两种。一,就是自私的爱。二,舍己的爱。自私的爱,就是带着心机,希望有回报的爱。舍己的爱就好像季度一样,毫无保留的爱,不求回报的爱。但是什么行动可以表明爱呢?很常时候我们说爱心教育,怎样的教育呢?大多时候我们会选择用,保护、关心、聆听、陪伴等的行动来表达我们的爱。我就把这些归纳为性质较软的爱,或说温和的爱。那责备、教训、责打、指责等是不是爱的表现呢?对我来说是爱,而是性质较硬的爱。

在歌林多前书十三章,所说的爱其实还没完整。如果我们研究整个保罗书信时,保罗是怎样以爱心来教导他的众教会?在一些状况的时候,他用温和的心教导,在一些书信中他是用责备来爱他们,而且有时语气严厉。这给我看见,有时我们需要用柔和的爱,有时我们需要用责备的爱来爱我们的弟兄姐妹。打个比方,就好像被困在动物园里的动物。有些是受保护的,我们可以说我们爱他们,但是当它们被保护久了之后就失去了自保的能力了。人也是这样,有时候太多人保护,使我们处在舒服的环境,就不会保护自己了。当试探来临时,一点也招架不住。

因此,耶稣要我们去爱人,保罗要我们去爱人,但是他们要我们爱得有智慧,而不是把爱变成了放纵。很常时候我们会发现人说,何必这样发怒呢?可是孟子又是如何被他母亲调教出来的呢?难道孟母不爱孟子,而是因为虐待?因此,爱是个体的,不能用一种爱来喂全部人。要看个体的生命,用不一样的爱来爱每个人。我也可以说,如果用一种爱来喂完全部人的人,既没有智慧,也没有心思(死板)。因着这样个体的爱可以使人明白上帝的真理来。

因此,不同的人应当用不同的方式对待。为要得着那人。愿越服事越甘甜。

1 comment:

  1. 人的爱是不完全的,只有神的爱才是至爱、圣爱!

    让我们学习彼此相爱!

    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!

    ReplyDelete